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與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優良研究規範及學術出版國際工作坊於2015年11月19日在澳門大學E32-G003順利舉辦。本次Workshop分爲上下午兩場舉行,分別由Simon Lee和路嘉宏博士主持,上半場邀請了澳門大學的陳新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劉建平教授及韓國東方醫學院的李明洙博士作爲演講嘉賓。下半場由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曹卉娟博士、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溫澤淮博士、陸麗明博士、郭新峰博士以及澳門大學的路嘉宏博士進行演講。梁少偉博士、胡豪博士以及研究生共八十於人次出席了此次Workshop,並一同圍繞中醫藥相關話題進行了學術討論。

首先,由陳新教授生動形象地向大家介紹了調節“免疫調節細胞”在中醫藥研究方面的啓發(Regulation of Immune Regulators: Implications in the Study of Chinese Medicine);接着,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劉建平教授介紹了循證醫學比較效果研究(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茶歇之後,由來自韓國東方醫學院的李明洙博士介紹了安慰劑對照試驗在鍼灸方面的問題和解決方案(Placebo Controlled Trials in Acupuncture Problems and Solutions)。
下半場在下午兩點開始,第一位演講嘉賓是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曹卉娟博士,她主要向大家介紹了系統綜述(Systematic Reviews)和Meta分析的研究方法;接着,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溫澤淮博士、陸麗明博士和郭新峰博士圍繞着中醫臨牀研究的療效評價(Effectiveness Assessment of Chinese Medicine in Clinical Research)進行了演講,郭新峰博士着重向大家介紹了中醫研究的預後指標。最後,澳門大學的路嘉宏博士向大家介紹了中醫在神經系統疾病研究方面的應用。

本次Workshop不僅有來自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同學們參加,更吸引了來自法學院等其他學院的一些同學的積極參與。同學們不僅對中醫藥研究領域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更在中醫藥研究的方法上有了新的認識,相信這也會對同學們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有一定啓發。此次Workshop的意義更在於爲各位學者提供了一個中醫藥研究領域交流的平臺,收穫一個更加廣闊的視角的同時也促進了傳統中醫藥的現代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