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科學與中醫藥趣味體驗活動

在2021年11月27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邀請澳門大學黃威特、郭潔瑩、劉曉坤三位科普導師在澳門大學N22研發大樓舉辦科學與中醫藥趣味體驗活動的攤位活動,共有100多位家長、小朋友、大學生參加。

攤位活動設有三個部份 :傳統及現代百子櫃的應用及歷史介紹、小小中醫師配藥、中藥芳香包百子櫃的應用及歷史介紹部份 ,參加者可通過了解百子櫃的結構 ,導師介紹它是由數百個抽屜組成,每個抽屜都是用來存放一到兩種藥材,一般設立在櫃檯後方貼牆擺放以方便掌柜抓藥時轉身就能容易抓取,是傳統中藥行不可或缺的美麗象徵。參加者了解原來現代電子百子櫃 是在診症後,可透過網上系統上載藥方,讓電子百子櫃集中「執藥」,與傳統有很大分別。

小小中醫師配藥可讓參加者拿中醫師的秤 ,以一根木桿製成,桿上有刻度標示重量;桿一端掛了鈎或盤子,另一端則掛有秤砣。秤重時,把所秤物品掛於鈎或放在盤子上,再移動秤砣,使桿的兩邊平衡。只要讀取桿上數字,就可得知物品重量。小朋友表示十分困難但在家長和導師的輔助下完成稱重。

隨後 在中藥芳香包攤位 ,導師教授學生利用不同的中藥香料, 製作芳香感受包, 材料包括丁香、小茴香、霍香、肉桂、八角等等。導師指出可根據中藥植物的功效和氣味製作芳香包,小朋友在導師指導下將不同中藥香料放入袋中, 感受不同的氣味 ,表示味道十分刺鼻,像吃火鍋時湯底的味道。小朋友及家長表示這次攤位活動的內容十分有趣 , 有別於其他機構的親子活動 ,表示下次會繼續參加。

現場活動情況: 小小中醫師配藥
攤位導師指導現場參與者製作中藥芳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