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態與中藥考察活動

2021年07月09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邀請澳門大學黃威特、郭潔瑩、劉曉坤三位科普導師在路氹城生態保護區為粵華中學及培道中學學生舉辦生態與中藥考察活動,共有30多位學生參與。

工作坊開始時郭潔瑩導師向學生介紹生態的基本知識,並介紹不同的中草植物知識 ,如金銀花、艾草、魚腥草、兩面針,導師指出他們的功效是清熱解毒及消炎,所種植的條件等等,在期間 ,導師也同時利用葉綠素計、土壤PH、葉面積檢測器等測試泥土及植物的葉子,也說明這些儀器的用途。

   隨後,劉曉坤導師帶領學生去到生態保護區的觀鳥臺 ,講授有關鳥類的特性,她指出不同鳥類的特性各有不同,如大白鷺、紅耳鵲、麻雀,可利用牠們身上的特徵進行辨認,同學在導師的帶領下,在保護區中找到了不同的鳥類 ,並且利用鳥類辨認卡及望遠鏡一一分析鳥類特性。

其後,由黃威特導師帶領學生進入種子及動物標本儲藏室,介紹不同種子的形態及功效,學生對種子比較不熟悉,只是認識其中的黃豆、綠豆等等,但在導師的指導下一一認識了不同的植物種子特性和它們的形態;但在動物標本實則表示興奮,黃導師亦介紹動物標本的製作方式及使用試劑。

學生及老師表示這次工作坊的內容十分有趣,除了可認識不同的中藥植物,更可利用望遠鏡看看鳥類,老師希望將來希望有更多類似的工作坊可以給予學生參加 ,增長他們的課外知識。

黃導師正在介紹種子知識
學生正在利用葉綠素計進行測定
郭導師正在介紹植物知識
劉導師正在為同學介紹鳥類
在生態園中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