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7月1日,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繼續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的余建邦博士、洪曉翎博士以及陳修平博士,為老師們講解細胞培養方法及藥物測試實驗相關知識,本次工作坊的主題為細胞模型的藥物篩選技術及再生醫學的應用,可利細胞培養試劑、細胞模型等用具進行實驗。普及生物技術工作坊為中學生物教師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工作坊上將前沿生物技術介紹給教師,並讓他們親自進行實驗,了解實驗的原理及過程,以及了解如何在課堂上進行教學推廣。
陳修平博士在早上先利用人類分化細胞在96孔板上進行培養,隨後加入MTT溶液和特定的藥物進行測試,老師在兩名助理的協助下,先用實驗室提供的移液槍,再使用調配好的細胞培養溶液進行實驗,最後放置在儀器進行檢測,陳博士與老師們分享了許多自己在科研實驗操作上的困難和心得。
最後李銘源博士帶領老師參觀了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實驗室,同時也介紹螢光顯微鏡、液相色譜儀LC-MS、感應耦合電漿分析儀的使用方法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