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合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2018優良研究規範及學術出版國際會議”於2018年3月31日於澳門大學舉行,國際著名期刊編輯團隊聚首澳大,就目前生物醫藥期刊前沿發展與趨勢、提升刊載於SCI期刊的論文質量、擴大學術影響力、促進中醫藥領域編輯資源共享等議題,與澳大師生學者展開深入探討和交流。

會議當天,各主講嘉賓抵達澳門,是次與會期刊編輯有《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主編Bernhard Hennig (美國) 、《Phytomedicine》及《Food Chemical Toxicology》副主編Milen I. Georgiev (保加利亞)、《Biomacromolecules》副主編Zhiyuan Zhong (中國)、《Biomaterials Science》 副主編Jun Wang (中國)、《Toxicology & Applied Pharmacology》、《Molecular Carcinogenesis》及《Free Radical Research》副主編Young-Joon Surh (韓國)、《Small》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主編Jie Cai (中國)及Web of Science| Clarivate Analytics客戶經理Maggie Lam (中國香港)及《Chinese Medicine》執行編輯Chun-Ming Wang (澳門)出席演講。

活動於3月31日早上9時開始,每人展開約15分鐘的發言。首先由《Chinese Medicine》主編Chun-Ming Wang召開發言,介紹學報的歷史沿由、學報編輯部日常運作以及出版數據。接著由Bernhard Hennig 發表題目《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and Perspectives from the Editor-In-Chief》,除了介紹其期刊的運作,亦介紹了其他可用作評估期刊表現的數據軟件,以及表達對良好出版商、編輯及投稿的看法。Milen I. Georgiev發表題目《How to Publish in Natural Products’ Field – an Editor’s Perspective》,有效地指出如何擴大影響力,尋找優質的審稿者及稿源,並擴大讀者的範圍。Zhiyuan Zhong在題目《Publish in Biomacromolecules (ACS)》中說明了日常工作的系統營運流程,以數據形式介紹其所屬期刊的處理稿件數量、所需時間等。Jun Wang在演講《How to get published in Biomaterials Science?》提出如何選擇創新及更能引起注意的稿源,以及有效率的審稿後修改。Young-Joon Surh在《How to publish a research paper: Editor’s perspectives》從文章修辭手法、寫作語法及結構方面剖析優質文章的組成,以及舉例說明值得參考的期刊例子。而早上最後一個演講《Publishing in Wiley Science Journals: By Taking A Closer Look at Editorial Processes and Decisions》由Jie Cai主持,介紹現今作者展示文章摘要的新穎方式,例如影片製作等,指出摘優選擇的重要性。

各嘉賓於學校內午膳後,隨即參觀校內的實驗室,交流經驗。然後各主編舉行了一場閉門會議,先由Maggie Lam介紹各種漸趨流行的評估期刊參數,使之可以全面地了解期刊的成績,並介紹Clarivate Analytics的使用方法,隨後更講解提高期刊影響力的有效宣傳方法。演講後,各嘉賓相互討論,踴躍發言:指出文章質量是較數量更重要的,所以應當與出版商作出良好溝通,並且在日後的出版控制上更加注意;各研究學者之間可以透過各種機會-例如工作坊及講座,互相溝通,交流經驗,同時邀請他們參與學報的投稿和審稿環節;提出可以透過科學模式,分析學報的表現數據而作出進步,同時也需要與出版商詳加溝通。

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加強《Chinese Medicine》與全球生物醫藥領域SCI期刊的合作與交流,擴大中醫藥國際影響、促進中醫藥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