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舉辦於澳門科學館舉辦 「普及生物技術教學實驗活動」工作坊,為一眾中學生物教師普及前沿生物技術,並為教職人員提供互相學習交流及分享彼此教學經歷的機會,共同探討如何提高在課堂上教學質量。

陳浩然教授及謝宇聰博士於工作坊上主講生命科學專題系列講座,內容關於以果蠅作研究模型研究罕見遺傳病及生命科學的啟蒙者-秀麗隱杆線蟲。李銘源博士、謝宇聰博士及陳浩然於中午舉行工作會議,討論來年的合作方向事宜。其後,由導師帶領一行30名教師前往澳門大學的中華醫藥研究院和健康科學院進行教學實驗培訓,謝宇聰博士及陳浩然博士為教師講解及展示線蟲和真菌相關的研究方法,在實驗過程中導師介紹了不同的線蟲及真菌形態,教師們使用螢光顯微鏡對不同品系秀麗隱杆線蟲的胚胎胞質分裂進行細微的觀察及解剖,同時學習使用挑蟲針等實驗操作的技巧。

實驗培訓後,楊彬睿博士及李銘源博士帶領教師們前往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進行參觀,學習使用聚焦離子束顯微鏡,教師們對利用離子束顯微鏡可觀察到如頭髮及皮屑等微小的分子結構非常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