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藥創新創業大賽”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七至十九日在澳門大學N22-G002演講廳舉行。本次大賽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大中華地區著名大學、企業與科研機構共同組織和協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門中藥研發中心承辦。最終,來自香港大學、澳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蘭州大學、暨南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和廣藥白雲山集團等11支參賽隊伍進入決賽。

比賽開始前,國際中醫藥學會秘書長、澳門大學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受委託致歡迎辭,他首先對來自大中華地區的參賽者表示了熱烈的歡迎,表達了對選手們積極展示創新成果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通過此次大賽激發中醫藥領域青年才俊的創新活力和創業動力。然後,贊助機構澳門基金會鍾怡代主席致詞,她希望通過本次大賽的成功舉辦,為創新創業的中華醫藥青年才俊提供科技成果的轉化平臺,發掘中華醫藥創新苗頭和精品,促使澳門成為「一國兩制」科技、教育成功的實踐亮點,以及全球中醫藥創新的高地。最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博士致詞,他相信通過本次大賽,能夠更好地團結一批海內外中醫藥研究團隊,鍛煉出一批中醫藥事業青年骨幹,對推動澳門中醫藥研究成果的轉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同時,國際中醫藥學會秘書長、澳門大學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還做了“守正創新”的主題演講,從國際中醫藥學會的工作進展和建設中醫藥科技轉化平臺兩方面進行分享。王一濤教授表示,澳門憑藉“一國兩制”優勢,融匯港澳和全國之力,逐步建設成為中醫藥科技產業國際示範。大灣區規劃的出臺讓澳門有機會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澳門中醫藥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最終,經過激烈的比拼,獲獎名單(項目名稱+學校名)如下:

冠軍:“肉蓯蓉大健康產業體系的構建” (北京中醫藥大學)

亞軍:“神農本草-川芎 源於中藥川芎治療缺血性腦卒中創新藥物的研究開發” (暨南大學)

季軍:“納米果凍-銀杏葉提取物的食品再利用” (香港大學)

冠軍、亞軍及季軍之奬金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本次中華醫藥創新創業大賽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創新創業的中華醫藥青年才俊提供科技成果的轉化平臺,也為創新企業和投資界薈萃中華醫藥創新苗頭和發明精品,同時促使澳門成為全球中醫藥創新引人矚目的「一國兩制」科技和教育成功實踐亮點,更為中華醫藥的現代化和國際化發揮推動和拓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