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聯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以及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於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三日在澳門大學舉辦 “醫藥信息及學術出版工作坊”,就目前生物醫藥期刊的發展與趨勢、促進學術出版、擴大醫藥信息及資源交流、加強臨床應用生物技術及材料與傳統中醫藥結合等主題,與澳大師生學者們展開深入探討和交流。

十月二十二日,各位嘉賓陸續抵達澳門,是次與會嘉賓包括Angewandte Chemie 的執行編輯Xin Su,復旦大學陳國頌教授,南方醫科大學喻志強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王朋倩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黃閏月教授及其代表高成博士。

十月二十三日於澳門大學N22-G002會議室舉辦“醫藥信息及學術出版工作坊”由Chinese Medicine執行主任王春明教授致歡迎詞,並介紹學報的歷史發展、編輯部的運作以及最新的出版數據。然後,各嘉賓依次發表演講, Angewandte Chemie 的執行編輯Xin Su發表”Opening the editor’s black box?” 的演說;復旦大學陳國頌教授發表”誘導配體策略驅動蛋白質組裝”的演說;南方醫科大學喻志強教授發表”鉑藥物遞送系統的構建和耐藥性的逆轉”的演說;中國中醫科學院王朋倩助理教授發表”草藥配方的模塊間調節”的演說;廣州中醫藥大學黃閏月教授發表”傳統藥物與風濕病”的演說。

中午,嘉賓們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隨後,各嘉賓與Chinese Medicine學報編輯部舉行了一場閉門會議。

國際中醫藥學會通過本次工作坊,不僅探討中醫藥與各領域結合的可能性,包括臨床應用及生物技術等,同時為中醫藥研究人員提供交流的平台,並對Chinese Medicine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提升學報的知名度,為中醫藥領域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