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華醫藥澳門論壇:中藥質量與註冊》於2016年10月27日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中藥質量與註冊,論壇由國際中醫藥學會和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主辦,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

出席本次論壇的演講嘉賓有歐洲藥典中藥委員會主席Gerhard Franz 教授、美國臨床評價與藥品註冊專家蔣天容博士、中國國家食品藥監督管理總局藥品評審中心資深評審員陽長明博士,荷蘭藥物評價委員會的Emiel van Galen博士和Burt Kores博士、歐洲藥典傳統中藥委員會王梅教授、歐盟藥品註冊資深專家鄒文俊教授,以及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呂紅董事長。

國家食品藥監督管理總局陽長明博士介紹了中國中藥註冊與質量控制要求;歐洲藥典中藥委員會主席Gerhard Franz教授講解了歐洲藥典在中藥全球化中的作用;荷蘭藥物評價委員會Emiel van Galen博士和Burt Kores博士分別就非西方植物藥產品在歐洲藥品管理局的立法處境及其質量管理與控制進行了詳細的報告;歐洲藥典傳統中藥委員會王梅教授分析了傳統中草藥進入歐盟市場所面臨的挑戰;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龔元香總監分享了她對質量控制平臺建設的思考;李紹平教授介紹了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進展。

論壇的第二階段,分別以中美藥品註冊、歐盟藥品註冊為題,舉行了兩組閉門圓桌會議。在兩組閉門圓桌會議中,論壇嘉賓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教授和研究生,以重點中藥項目為核心,具體深入探討了創新中藥在中國、美國和歐盟註冊的技術路徑,就後續重點中藥項目的國際註冊擬定規劃與方案。本次論壇不僅促進了中藥質量和註冊的國際化規範分享,並且為創新中藥的研發和國際化註冊指明了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