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承辦的“2015中華醫藥研討會暨校院長座談會”於8月19日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

中國科學院陳凱先院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曹洪欣司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劉保延常務副院長、南京中醫藥大學胡剛校長和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陳士林所長等中醫藥研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研討會。專家們聚首一堂,共商推動中醫藥國際發展,促進境內外合作事宜。

中國科學院陳凱先院士發言時指出,傳統醫學的發展在面臨挑戰的同時又有著重大的機遇。對於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治療和預防,西方醫學缺乏整體的認識和行之有效的治療措施,傳統醫學因其療效逐漸受到重視。彙聚中西方醫學,研究傳統藥物的現代應用是傳統醫藥發展的重要方向。中醫藥產業的發展是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重要內容,澳門大學地處澳門,不僅連結祖國內地,更有良好的對外交流平臺。澳門要加強跨境交流和合作,發揮優勢,加強中醫藥的研究創新,為中醫藥產業發展做出更多重要貢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曹洪欣司長在隨後的發言中也著重強調,國家將開展中藥科技發展規劃,中醫藥不僅用於疾病治療,在預防和康復方面有著巨大優勢。隨着藥食兩用藥材的推廣和中藥保健品研發,建立中藥材品質保障體系至關重要。澳門大學對醫藥人才培養、中藥的創新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依託澳門地區政策優勢和深厚傳統醫藥、飲食文化背景,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發展健康旅遊和康復保健產業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

與會專家學者從不同研究方向圍繞主題“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與跨境合作”展開討論,各抒己見,並互相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講座教授最後對座談會進行了總結,澳門大學中藥质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離不開國家政策支持,離不開海內外專家的指導和幫助。澳門地區的中藥研究發展將在國家的方針指導下,加強創新,注重合作交流,為中醫藥研究的發展而努力。

本次研討會是兩岸中華醫藥學術交流的重要平臺,旨在圍繞中華醫藥產業發展與跨境合作,為澳門與內地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供契機。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交流經驗和意見、激蕩智慧,分享成果,就“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與跨境合作”這一深具現實意義的題目獻計獻策。澳門則將繼續發揚其中外文化橋樑和紐帶的角色,促進中醫藥的國際交流與聯合創新,並藉此推動中華醫藥產業在澳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