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藥精華提取親子體驗班

   在2021年05月29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邀請澳門大學黃威特、郭潔瑩、劉曉坤三位科普導師在澳門大學E22-3002會議室為家長及子女舉辦中藥精華提取親子體驗班,共有30多位家長及小朋友參與。

    工作坊開始時郭潔瑩導師向小朋友介紹中藥的基本知識 ,她指出中藥在澳門的環境普遍接受度高,日常用途多數是感冒清熱等。更與在埸小朋友及家長交流他們對中藥的認識,家長在討論中才知道某些中藥的用途及味道。郭導師更準備了不同種類的花茶包給家長及小朋友體驗及品嘗自己配製的(花茶包)味道。

    隨後,劉曉坤導師教授學生利用不同的中藥材料,製作體驗香包,材料包括霍香、山藥、蟬退、菊花等等。導師指出可每樣中藥植物的功效和氣味都不同,可用聞的方式感受,小朋友在導師指導下將不同中藥材料放入袋中, 感受不同的氣味,更在現場展示實驗室提取中草藥精華的步驟。

    最後黃威特導師向同學介紹種植中藥植物的技術及照顧方法。導師利用其他的草本植物代替中藥,如香鋒草、天竹竺、薄荷等植物示範種植教學 ; 接著小朋友在家長的協助下下完成種植。

家長及小朋友表示這次工作坊的內容十分有趣 ,除了可認識不同的中藥材料 ,更可試飲不同草本茶包 ,亦有動手實驗的機會 , 將來希望有更多類似的工作坊可參加 ,增長知識。

不同的茶包給家長及小朋友體驗味道
劉導師展示實驗室提取中藥的步驟
家長利用中藥材料製作體驗包
黃導師介紹種植中藥植物的技術
家長正在為小朋友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