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本植物體驗活動

在2021年05月27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中醫藥學會邀請澳門大學黃威特、郭潔瑩、劉曉坤三位科普導師在澳門大學N22-5040會議室為粵華中學學生舉辦工作坊展覽,共有25位中學生及2名教師參與。

    工作坊開始時郭潔瑩導師向學生介紹草本植物的基本知識 ,她指出草本植物在日常環境隨處可見,而且用途十分廣泛,如煲涼茶、製作驅蚊液、食物的調味料等等。學生在聆聽時表現活躍,一直詢問香草植物的相關內容,感到十分有趣。

    隨後,劉曉坤導師教授學生利用不同的(草本植物)香料, 製作芳香包, 材料包括薄荷、薰衣草、艾草、桂花、丁香等等。導師指出可根據草本植物的功效和氣味製作芳香包,同學在導師指導下將不同草本植物放入袋中, 感受不同的氣味;接著劉導師更帶領學生製作可驅蚊的芳香防蚊噴霧,同學表示想趕快回家試試效果。

    最後黃威特導師向同學介紹種植草本植物的技術及照顧方法。導師利用剪刀剪取薄荷植株上的枝條,並加一些發根劑,使種植的薄荷更容易生長 ; 接著同學在導師的指導下完成種植。

學生表示這次工作坊的內容十分有趣 ,除了可認識不同的草本植物 ,更可製作芳香包及動手種植香料植物 ,多了動手的機會 ,將來希望有更多類似的工作坊可參加 ,增長知識。

學生正在進行芳香包製作
黃威特導師介紹種植草本植物的技術
同學完成種植薄荷植物
郭潔瑩導師介紹草本植物的基本知識
師生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