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南部等承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資助的《2019中華醫藥澳門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戰略研究高峰會議》於2019年10月22日在澳門大學N1-G014正式召開,本次論壇邀請多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中醫藥的專家學者,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建設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的指導精神,共商澳門中醫藥科技發展大計,探討跨區域與跨學科合作戰略。

首先由國際中醫藥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前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總結表示澳門在中醫藥科研領域取得的成就,尤其學會中醫藥學術物《Chinese Medicine》得到國際認可,並希望中醫藥的專家繼續出謀劃策,進一步提升澳門中醫藥在國際化方面產生學術平台作用。

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南部等承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資助的《2019中華醫藥澳門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戰略研究高峰會議》於10月22日在澳門大學N1-G014正式召開,本次論壇邀請多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中醫藥的專家學者,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建設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的指導精神,共商澳門中醫藥科技發展大計,探討跨區域與跨學科合作戰略。

其後,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是次會議匯集多位專家學者來澳聚首一堂,一起為中醫藥發展指引方向。澳大將繼續努力支持中醫藥研究和成果轉化,致力中醫藥品質及國際標準研究、創新藥物研製、健康產品開發,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大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醫科大學前校長楊寶峰指出中醫藥發展事關國計民生,應圍繞國家發展和人民亟需的重大議題深化醫藥領域的戰略合作。粵港澳醫藥產業協同創新聯盟理事長、廣東藥科大學校長郭嬌冀望大灣區高校借助發展機遇,在已取得的佳績上為推進中醫藥國際化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隨後各嘉賓依次發表演講:出席本次論壇的院士和嘉賓主題報告及發言(排名不分先後):楊寶峰院士、丁健院士、王銳院士、徐建國院士、宋永華校長、郭姣校長、王一濤教授、劉晟教授、朱青教授、馮奕斌教授、楊全教授、榮向路教授、範輝教授、梁海海教授、李俊博士、王海亮博士、倪靜雲女士等專家。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丁健、王銳、徐建國等,針對中醫藥戰略發展、學科佈局、成果轉化等發表重要意見。隨後,郭嬌和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分別匯報了大灣區合作項目和平台建設的進展,與會專家熱烈討論並提出富有建設性的論證意見。

特別鳴謝:感謝澳門基金會資助以上活動。